勃拉姆斯《德意志安魂曲、第一交响曲》2CD 
契利比达克指挥慕尼黑爱乐乐团 
 
音乐介绍 
 
勃拉姆斯的《德意志安魂曲》在安魂曲音乐中的特殊的地位,在于它不但是以德语演唱的("德意志"在此有"德语的"及"德国的"双重意义)、唱词摆脱了传统的拉丁语经文的规范,而且精神上更富于人性,从天主教的神性转向自马丁。路德以来在德国兴起的新教的精神(在这个意义上是"德国的")。 
 
勃拉姆斯是从1857年开始创作《德意志安魂曲》的、那年他才24岁。到1861年,安魂曲已经写了四个乐章。1865至1866年间,为纪念母亲的去世,勃拉姆斯增加了两个乐章。到1868年写出最后的一段音乐(有女高音独唱的第五乐章)后,此曲才告完成,创作前后历时11年。 
 
最终版本的《德意志安魂曲》共有七个乐章。勃拉姆斯是个虔诚的新教徒,《德意志安魂曲》的唱词是他自己从路德翻译的旧约和新约圣经中关于死亡、信仰和永生的段落中精心挑选编缀而成的。由于勃拉姆斯极其熟悉《圣经》,唱词编来浑然一气,不落痕迹,只就文字来论,已是大手笔。 
 
他写的音乐和他挑选的唱词配合得天衣无缝,在这里虽然也有哀悼,也有悲伤,但是没有传统的关于末日审判的恐怖,没有奉献、赎罪、超拔的内容,而是代以一种不同的关于生与死的信念:凡有血气的,尽都如草如花,草必凋残,花必谢落;但是有信仰的,死亡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,他们会从上帝那里得到安慰。(根据资料,仅供参考) 
 
 
 
专辑曲目 
 
CD1 
 
Ein deutsches Requiem (German Requiem), for soprano, baritone, chorus & orchestra, Op. 45  
Composed by Johannes Brahms  
Performed by Munich Philharmonic Orchestra  
with Arleen Auger, Franz Gerihsen  
Conducted by Sergiu Celibidache  
 
1. Ein Deutsches Requiem, Op. 45: I. Selig sind, die da Leid tragen. Ziemlich Langsam und mit Ausdruck    
2. Ein Deutsches Requiem, Op. 45: II. Denn alles Fleisch, es ist wie Gras. Langsam, marschmassig    
3. Ein Deutsches Requiem, Op. 45: III. Herr, lehre doch mich. Andante moderato    
4. Ein Deutsches Requiem, Op. 45: IV. Wie lieblich sind Deine Wohnungen. Massig bewegt    
5. Ein Deutsches Requiem, Op. 45: V. Ihr habt nun Traurigkeit. Langsam    
6. Ein Deutsches Requiem, Op. 45: VI. Denn wir haben hie keine bleibende Statt.. Andante - Vivace - Allegro   
 
Symphony No. 1 in C minor, Op. 68  
Composed by Johannes Brahms  
Performed by Munich Philharmonic Orchestra  
Conducted by Sergiu Celibidache 
 
CD 2    
 
7. Ein Deutsches Requiem, Op. 45: VII. Selig sind die Toten. Feierlich    
8. Symphony No. 1 In C Minor, Op. 68: I. Un poco sostenuto - Allegro    
9. Symphony No. 1 In C Minor, Op. 68: II. Andante Sostenuto    
10. Symphony No. 1 In C Minor, Op. 68: III. Un poco Allegretto e grazioso    
11. Symphony No. 1 In C Minor, Op. 68: IV. Adagio - Piu Andante - Allegro non troppo, ma con brio   |